當大兵時靠兩腿走過的路,早能環繞台灣好幾圈,退伍後,「只要車可以到的地方,絕對不多走一步」已經深印腦海。因此,無論到哪?是否有應酬?喝不喝酒?時間早晚?一定開車以赴。但在立法嚴格取締酒駕後,只要有酒場,一定改乘大眾運輸,無他,讓大家安心。 

昨午,在台北從永春站到台北車站的捷運上,因非尖峰時間,加上發車站後不久,空位很多,在國父紀念館站上來一對已逾70歲老夫婦,兩人相互扶持的鶼鰈情深,讓我不由注視著他們。他們的對話,更讓我想要分享大家。以下是兩人為坐哪裡的對話… 

男:沒什麼人,我們就坐普通座吧!

女:我們還是坐博愛座好了。 

男:坐哪不都一樣? 

女:當然不一樣。 

男:哪裡不一樣? 

女:普通座,大家都能坐,博愛座,只有我們這年紀的人可以優先坐,如果我們坐普通座,博愛座就空著,我們卻佔了大家都可以坐的位置,現在年輕人讀書、工作也都很辛苦,如果因我們佔位子,他們不就要站著嗎?我們還是坐博愛座吧! 

男:好吧!那我們就坐博愛座。 

這樣的對話,完全吸引了我。等他們坐定,我試著與他們閒聊,老夫妻很開心我能與他們說說話,他們告訴我住在新生北路附近,每天都是下午2點出門到國父紀念館散散步,大約1個小時左右就回家,好避開下班的尖峰時刻的人潮擁擠。 

我直言他們剛才的對話很有啟發性,充滿對人的關懷,這是人生歷練的生活智慧。老先生對我說,每個人都會老,在老年之前,一定要學會如何不麻煩年輕人的老年生活。他說,夫妻2人一定避開上、下班人潮最多的時間出門,這樣才不會造成年輕人的困擾,不然,年輕人趕著上班、回家,還得禮讓老人家,會耽誤年輕人的時間,自己在人潮中擠著,也會有危險。 

老太太說,現在年輕人很辛苦,不管讀書、工作,都是早出晚歸,一天下來也是疲累不堪,老人家要能學會減輕年輕人的負擔,不要成為社會的累贅,自己會活得更開心,年輕人也會輕鬆許多。我和他們閒扯了一下,他們很快就到站下車而去,下了車,還回頭和我招了招手。 

是,「老,要先學習的!」人屆知天命之年,雖還不能稱「老」,然老之將至其速也快,在我們都因甫卸下工作壓力、縱情吃喝玩樂之際,是否曾想到要學習如何過老年生活?我們是否準備好未來怎麼面對、過老年生活?面對年紀愈大,生理機能愈趨老邁,行動難以自如,年輕子孫未必陪伴左右的日子,我們該如何從容面對未來30年的老年生活?你心理準備好了? 

日本政府、學校、社會福利機構,因應高齡化社會的需求,從60歲開始,就為老年人設計不同的各式老年生活課程,教導老年人該怎麼面對老年時光,甚至面對死亡,而台灣?老年化社會已然成形,政府也好,個人也好,做好準備了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jorli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